如何让设计更有温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去哪儿门票高级产品经理    张博

注:这是我在早读课北京站沙龙时做的笔记。当时只记了关键词和关键句子,所以中间会有好多是我自己串起来的,如果和原作者的观点有出入请原谅并告知,因为不让外漏图片和资料,所以我尽量使用了自己找的图片,另如遇到版权问题,请告知,我会删除。

正文开始:

大家知道需求分为:用户需求 商业需求 情感需求

咱们好多人买iphone,其实好多人不是买它的功能,而是它所代表的所属阶级。这可以说是人们情感需求中的“虚荣”需求, 如果说“虚荣”是“人性的恶”。那么什么是“人性的善”呢? 举个例子 ,你们知道么?电梯“关门”按钮大部分是假的,它不是自动感应的。但为什么要有这个按钮?这就是“安慰剂效应”——用户不知道背后的事情,你只需要给他在前台呈现,这是人性的善。

情感需求在做产品时应该是闭环的,从开始到结束。 

那么我们怎样让设计更有温度呢?

第一、情感

大家在听音乐的时候,很多人会分享歌词,其实他们分享的不是歌词,而是心情和寂寞。所以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最好把情怀加在里面。

情感同样有“积极情感”和“消极的情感”之分。什么是积极的情感?大家有没有看过这张图片:

无法显示网页提醒图:眨眼睛的小恐龙,甚至做成了像超级玛丽一样可以玩的小游戏(如下)

这么做能帮助产品提升能力,带来积极的情感。但这种东西不能滥用,为什么?因为大量的动效拖延了加载速度,使页面加载变慢。我们知道产品主要分为工具类型的产品和内容消费型产品。工具类型的产品就要求便捷,快。内容消费性产品,用户同样着急获取内容。所以你不能拖延加载速度。 

再举一个“消极情感 ”的例子:“12306”官网(这里没记住)

大家有多少人在打算买房子?那么大家看看这张图是什么?(PS:图片本人在整理笔记时没找到,但大体就是一张很像LIFE字母的房型图)(场内很多人说是房型图),现在你们说它是房型图,可能因为我一开始的误导,其实它也可能只是“LIFE”字母的图形,那这说明了什么?说明了:这张图它是什么无所谓,最主要是如何引导用户让他觉得是什么。 


第二、等待

大家是不是都玩过“偷菜”,是不是为了偷个菜要等很长时间。

如果让人“等待”,这里有几个关键词:有事可干、别焦虑、给个准信、要公平、价值高、有伴一起、身体倍棒、不陌生。
举个例子:进度条。你们知道么?其实好多进度条是做假的,开始很快,那是人为设定的,是为了减轻焦虑,但后来就会正常,你会发现它会变的很慢,这就是为了不让你那么焦虑。
 
第三、拟物 

关于拟物手法,现在运用的已经很多了。

例如:“浏览器初始页”是不是很像"快速拨号”功能
还有购物网站里的“购物车”、“通讯录” 等都是用了拟物的方法。
现在比较火的“卡片”风格也是拟物,“卡片”为什么会火?因为它的物理交互特性多:折叠,叠加等,所以它好用。 

讲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,因为嘉宾比较多,所以每位嘉宾的分享时间较短,后面更厉害的大牛分享,但是由于我拖延症比较严重,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更新了……
 
 

评论
 
© Aaron-耿 | Powered by LOFTER